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Guangdong Academy of Corpo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联系我们 | English
  • 图片一
EHS中心
  •  
  • 用户注册
  • ×

    新用户注册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EHS中心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第一财经日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ISC中国企业环境、健康与安全管理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晖 内部
  • 发表时间:2023-10-13 16:50:5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144
  • 在2014年8月22日下午由我中心与第一财经、岭南学院EMBA中心联合举办的《2014首席责任官CSR公开课(第十三期)》当中,我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晖教授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并以“CSR的劳工层面”为主题发表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对绝大部分企业来说,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下称“CSR”)并不陌生,但一些企业往往更注重捐赠、助学等外在CSR,而忽略了内部CSR。

            “CSR应该有显性的CSR和隐性的CSR,有外在的CSR和内在的CSR。我们要认识CSR的多个层面,不光要考虑外在,还要重视内在。”在近日由《第一财经日报》举办的《2014年年度首席责任官CSR公开课》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ISC中国企业环境、健康与安全管理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晖如是表述。

            在王晓晖看来,显性的、外在的CSR容易被人看到,而隐形的、内在的CSR不容易被人关注,但意义同等重要。打个比方,一个医生做手术的过程中被人掐着脖子、被不断伤害,他能做好这个手术吗?

            “内在的、隐性的、CSR的焦点应该放在职场的健康生态和组织正义之上,需要通过社会对话建立起职场的合作关系。”

            在CSR公开课上,王晓晖首先提出了一个疑问:职场是战场吗?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答案是肯定的。企业就相当于一台机器,必须非常高效有序地运转,管理者就相当于战场指挥者,为了战役取得胜利,允许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

            “但我个人认为职场不是战场。”王晓晖表示,虽然他认为“职场就是战场”这句话没错,但需要另外一种不同的声音。

            在他看来,职场是一个人走完美好人生的重要过程,是获得自我实现,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一个场所,是人生美好的经历,而不是战场。

            只不过,目前社会上缺乏这样的声音,导致企业对职场健康生态不重视。

            王晓晖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过去几十年以来,我国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偏重于效率,而对和谐发展不够重视。其次,我们更重视老板,不重视员工;更崇拜资本,而不是劳动,资本大于一切,资本能获得极大的利益,而劳动只能在夹缝中分到一点;更崇拜权力,而不尊重权益,权力是大的而权益是小的,在权力面前,权益受到损害都是小事。

            “还有一点,我们不重视健康,而不断出一些侵害性的政策和举措。”

            之所以提到职场,因为王晓晖认为职场里面的CSR很重要,如何在企业内部做CSR值得大家思考。“当企业在外面进行捐赠、助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改善一下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

            事实上,对劳动者负责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所以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其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广泛包括不歧视、不实行童工,不使用强迫性劳动,打造安全卫生工作环境和制度等。

             资本和劳动,老板和员工,权力和权益,健康和侵害,王晓晖所列的一些关键的对比词均指向一个问题——职场的健康生态和组织正义问题。

            王晓晖强调,职场的健康生态和组织正义是内部CSR的焦点所在。所谓职场,就是人们的工作场所,职场CSR要通过讨论与沟通,通过社会对话建立起合作关系。

            “职场的健康生态,涉及到上级、下级、同级的关系,职场内部要有一种社会对话,要有一种协作,上下级是协作关系,还要是互敬的,这很重要,也是CSR劳动层面要考虑的问题。”王晓晖表示,职场中的协作形式包括讨论与沟通、咨询、联合决策、谈判与集体协商。     

             那么,如何建立职场的健康生态?

            王晓晖给出的建议是:厚待劳工;善待下级、善待上级、善待同级;上下级互敬。

            为何要厚待劳工?因为劳工是最辛苦、最危险的。但实际上,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最近昆山工厂爆炸事故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8月2日,江苏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中荣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事故调查组判定,昆山爆炸事故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事故的责任主体是中荣公司,原因在于企业存在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

            “从昆山爆炸事故中不难看出,企业管理者更关心企业经营和利润,以牺牲环境和工人的健康、生命为代价。”王晓晖分析,在主要以人力和手工为主的制造业中,企业把成本降到最低才有可能生存和盈利,如何降低成本呢?在工人工资刚性、员工社保费率刚性、税收刚性、银行贷款利率刚性、汇率升值刚性等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唯一选择的只能是降低安全生产标准,所以才出现了安全事故。

            还有一些企业为了提高利润,降低成本,工人们连最基本的防护用具都没有。王晓晖说,他认识一家专门生产工人安全生产防护工具的企业,但它的产品只能卖到国外,国内根本没人要,有少量国企买,但都是买给高级工程师的,一般工人没有。

            除了劳工,企业内部CSR还需要关注弱者员工,这包括一线员工、上级领导和高管。由于中国的职场生态不健康,企业家、高管也成为了受害者,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死亡率居高不下,他们受到的压力往往要比普通员工还要大。

            从组织正义角度来看,人力资源管理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缺乏员工角度。

            把人当成一种资源,对不对?王晓晖表示,其实人力资源在西方刚出来的时候就有人反对这个说法,人是有生命的,宝贵的、神圣的、灵性的,而不是资源,把人看成资源,那就是赚钱的工具。

            “中国当前职场的乱象呼唤一个健康、良性的职场氛围和生态,呼唤组织内部的公平正义。”王晓晖现场呼吁,在内部CSR上,需要多个视角的思维、需要多个层面的理论和实践。不同角度的思考和碰撞、不同阶层的诉求、抗争和妥协,才会带来多个利益主体的和谐、多个阶层人群的共赢。

  • 相关资源
  •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 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502000060 粤ICP备15065078号-1 技术支持:碧辉腾乐(UNSUN.NET) 网站管理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