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Guangdong Academy of Corpo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联系我们 | English
  • 图片一
学术交流
×

新用户注册

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聚焦
  • 我会会长王晓晖教授主持的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课题顺利完成
  • 发表时间:2021-09-15 17:47:4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1877
  • 2021年8月30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HS中心王晓晖教授负责的《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在花都区人社局进行鉴定后获得通过,并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花都区人社局联合课题组“和谐劳动关系课题”的子课题研究,是花都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之一。课题组自2020年10月开始,经过多轮深入企业一线的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反复修改和实践验证,于2021年8月25日形成《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及其应用性标准——《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2021年8月30日,课题组在花都区人社局举行专家鉴定会对该报告和应用性标准进行了鉴定,最终获得一致通过。专家组认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花都区人社局联合课题组对皮革皮具劳动定额的研究达到了课题的总体目标,研究方法扎实牢靠,如能切实执行落实,将对花都区创建广东省首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以及对广州市积极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均有重要的意义。总之,这是国内首次提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为我国在该行业劳动定额的标准化建设做出了开拓性的有益探索。

     

         1背景、目的和意义

        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是花都区积极相应党中央及省、市政府有关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精神和政策指示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2015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劳动定额定员标准化工作,推进劳动定额定员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与修订,指导企业制定实施科学的劳动定额定员标准”。2015年1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贯彻落实<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把贯彻中央要求和广东省实际紧密结合,提出“到2020年构建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和谐劳动关系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在上述背景下,广州市花都区被选为广东省首个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成为广东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1+4+3”总体布局的重要一环。在广州市花都区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的创建中,聚焦“以皮革皮具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探索和打造劳动标准体系建设模式”是其极为重要内容。

    具体而言,课题组希望通过花都区劳动标准体系研究达到以下目的:一是通过对行业样本企业的实地调研,收集一手资料,科学地比较分析各个工艺流程,确定皮革皮具行业的典型工序,以及制定典型工序的劳动定额标准。二是针对皮具皮革企业典型工序的核心劳动标准,在对政府,皮革皮具产业研究中心、行业协会、工会和皮革皮具生产企业等机构进行调研,并梳理现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提出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的确立机制和行业劳动标准制定程序及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协助皮革皮具行业制定统一规范的劳动标准体系。

    如能有效落实研究成果,可以预见,本研究能极大推动花都区的和谐劳动关系的创建:第一,劳动定额和工时标准可令行业发展更规范化,而其有效的规则及与时俱进的变化则有利于形成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第二,劳动定额和工时标准是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中效率与成本的核心,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助于提升其经营效率及达成战略目标。最后,从劳动者的角度来看,劳动定额和工时标准则是确立劳动者工作过程和劳动强度的标准,更是和谐劳动关系最基本的要素之一。

          2 研究方法

        皮具加工是典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部分皮具产品的生产模式是智能化、机械化与人工操作并存,尤其是工艺复杂的皮具或客户定制化的皮具,其手工操作部分占一件产品全部生产时间的70%左右。为反映花都区皮具行业的真实劳动定额,课题组分别选取文献研究、实地调研和多案例分析的方法进行各个阶段的研究。其中,抽样方法为理论抽样和分层抽样,选取具有具有典型性和不同层次性的样本。具体操作方面,首先,课题组运用标杆管理的方式,选取了在劳动定额及工资标准管理方面较为规范的标杆企业作为依托,实地调研了其皮革皮具产品工艺流程,采用工作研究方法分析了其典型操作,并对其中不合理的情况进行优化改善,从而合理确定了标杆企业的典型工序。其次,为拓宽样本的代表性,课题组采用分层抽样的原则,按比例选取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非标杆企业进行工艺流程调研,以及工时定额测试。

         3 研究过程

        自2020年10月以来,课题组经过与省总工会、花都区人社局、花都区代表性企业、花都区狮岭镇经济办等不同部门或单位进行的座谈交流、实地调研、标准测试和初稿修改,以及课题组内部每周进行的课题研讨,最终于2021年8月25日形成《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及其应用性标准——《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其主要研究历程如下:

       2020年10月16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花都区人社局联合课题组对广州奥比亚皮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并举行“皮具行业劳动定额标准研讨会”,提出了劳动定额研究的总体目标:一是要完善花都区前期的劳动定额标准报告,制定皮包等行业的生产标准;二是召开皮具行业标准研讨会,探讨具体的品牌标准、技术标准和作业标准;三是提炼皮具行业生产的经验,形成生产技术标准的宣传册。

        20201019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花都区人社局联合课题组对广州狮岭皮革皮具产业研究中心进行了访谈,掌握了花都区狮岭镇乃至全区皮具皮革行业生产的总体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随后,课题组对广州市汇桐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对三家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皮具生产的类型、生产工种工序及工时和工价定额标准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掌握了较为详实的一手资料。

        202011月至20211月,课题组与前述调研单位保持了密切的交流互动,并陆陆续续从中获取更为丰富的劳动定额数据。2021120日,课题组形成初步的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定额标准报告,并发回花都区有关企业征求修改意见。    

           202122日,课题组邀请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中心陈学章主任作为课题组专家,课题组听取了其对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定额标准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许多专业意见。

    202133日,课题组再次调研广州市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并结合其实际的劳动定额操作方法,推导出初步的工时和工价定额的计算方法。与此同时,课题组吸取该公司的建议,将标准定为计时工资和计件工资两种不同的情况。

       202178日,课题组在花都区人社局举行课题研讨会,对初步形成的《广州市花都区皮具行业部分劳动定额规范(征求意见稿)》进行征求意见,并邀请到广州奥比亚实业责任有限公司、广州市金圣斯箱包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广州市盖特软件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均提出了极具专业化和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2021729日,课题组联合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及区总工会有关领导,在广州市盖特软件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省市区各级工会相关领导及企业代表对劳动定额标准制定的意见,强调要扩大样本含量,提高标准的代表性、可操作性。

       2021812日,课题组联合省市区工会部门有关领导组成调研组,对广州市谷希欧皮具有限公司、广州市炫彩皮具有限公司、广州市彤润皮具有限公司进行更为深入的实地调研,掌握了更为多样化的产品类型,更为差异化的工种工序设定及工时工价定额经验。同时,课题组还专门以这些企业样本,对初步制定出的劳动定额标准进行了效度及适用性测试。这些均为课题组完善劳动定额标准提供了充足的实证材料。

       

    2021830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花都区人社局联合课题组在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号楼2楼会议室举行了《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报告》鉴定会,会议邀请了广东省总工会研究室、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市狮岭镇皮革皮具行业协会及广州市盖特软件公司的有关专家和资深从业管理者作为鉴定专家,对课题组历时将近一年而完成的、国内首份皮革皮具劳动定额研究成果——《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及其主要应用性标准——《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进行了评审和鉴定。最终,课题组的成果获得高度肯定和审核通过。

     

        4 主要成果

       课题组的主要成果是《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劳动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及其主要应用性标准——《广州市花都区皮革皮具行业部分劳动定额指导标准》,其中后者是整个研究的主要核心内容。具体而言,该标准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课题组在多次调研、座谈交流和反复修改后形成的“工作定额和合同定价”通用工具。该工具由课题组采用生产运营管理中常用的人工成本核算方法,结合花都区皮革市场劳动供应情况,以及皮具样本企业的用工情况、生产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后得到。二是女包工时定额指导标准。课题组分别介绍了单肩斜挎小包、手拿小包的工时定额指导标准,定额标准分别涉及开裁、削边、油边、备料、台面、五金、平车、高车、手工、包装等不同的工种及相应的工序。三是男包工时定额指导标准,涉及开裁、削边、油边、备料、台面、五金、平车、高车、手工、包装10个工种及相应的工序。每一道工种工序的劳动定额标准均列出工序名称、工序次数、工时和工序单价。

       5 成果的局限性

       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包括:第一,“工作定额和合同定价工具”以三家标杆企业为基础制定,需要得到更多企业的实践验证,并予以纠正。第二,劳动定额标准的代表性有待提升。为了拓展本标准的适用性,课题组还专门调研了除标杆企业之外的三家花都区中小型皮具企业(广州市彤润皮具有限公司、广州市炫彩皮具有限公司,及广州市谷希欧皮具有限公司)。然而,由于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的类型、规格不同,导致其工种、工序与标杆企业有较大出入,为体现大部分企业的工时定额,课题组唯有将这三家中小型企业的劳动定额标准作为本标准的补充和参考。最后,由于缺乏大数据的加持,“工作定额和合同定价工具”仍可进一步完善,挖掘其广阔的应用前景。今后可将此工具移植到云平台,实现“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的协同发展。


    相关报道:

    http://wap.grzx.com.cn/html/2021-09/09/content_16853.htm?div=-1(南方工报社)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655140#/detail/1655140?site4&columnID=0(广州日报)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XJ3TTj3?share_count=3(一点资讯广州)

    http://gd.zhonghongwang.com/show-155-7221-1.html(中宏网广东)

  • 相关资源
  •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 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502000060 粤ICP备15065078号-1 技术支持:碧辉腾乐(UNSUN.NET) 网站管理 流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