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Guangdong Academy of Corpo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联系我们 | English
  • 图片一
新闻动态
×

新用户注册

本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会新闻
  • “2018人力资源国际研讨会—组织发展/OD在中国” 国际会议在广州成功举办
  • 发表时间:2018-12-27 11:14:1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人气:2657
  • 2018人力资源国际研讨会—组织发展/OD在中国”

    国际会议在广州成功举办


      12月15日-16日,“2018人力资源国际研讨会—组织发展/OD在中国”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国际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广州科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发展学的中国本土化探索(XJZX201701;GDXK201701)》课题组承办,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特别协办,是国内首届组织发展/OD学界和业界人士汇聚一堂的群英会。本次大会吸引了近250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泰国等国家的顶级OD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香港、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北京、上海、广东、内蒙古、湖北、重庆、浙江、云南等十几个省市OD领域的高校教师和企业代表,国内外OD学界与业界精英人士齐聚一堂,碰撞OD思想火花,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本土化OD模式。

      12月15日早上9点,会议在本次大会主席、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王晓晖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首先,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名誉教授Edgar H.Schein带来了《关于企业文化与领导力的最新研究成果》的主题演讲,介绍了OD的历史以及角色,并强调了谦逊领导力(Humble Leadership)在组织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帮助解决灵活和相互帮助,混乱、复杂、系统化、多元文化环境下的问题”。

      接着,佩珀代因大学格拉齐亚迪奥工商管理学院组织理论与管理行政教授Gary Mangiofico带来了《OD组织发展的动态与未来》的主题演讲。随着时代的发展,交互式合作(“Interactive Cooperation”)不断强化,因此,需要构建对话式的OD(“Dialogue OD”),在组织中找到共同的价值观。

      最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人力资源开发荣誉退休教授、McLean全球咨询公司总裁Gary N.McLean带来了《OD:历史与现状评述》的主题演讲,认为OD是基于行为科学的一切过程和活动,“OD是以价值为驱动的,因此总是以种族为中心

    的”。

      下午2点,会议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陈国海教授的主持下继续进行。

      首先,印度著名人力资源及组织发展学者、印度TVRLS咨询公司现任董事长T.V.Rao带来了《培训和开发OD专业人士》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OD在印度的发展和应用情况,并表示在新时代下,组织面临着快速且持续的变化,因此OD促进者需要注重培训高层人员应对这种变化以及塑造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等方面的能力。

      随后,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专业教授Jia Wang带来了《中国OD:机会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市场需求与人才供应不匹配等问题,从文化创造、培训与学习、职业发展以及雇用与留用四个方面入手促进组织发展,并鼓励大家勇于迈出改变的步伐,创新思维方式,使组织变得更好。

      接着,MoreThanDigital公司创始人与CEO Benjamin Talin带来《不断变化的数字世界的组织发展:时代的警钟》的主题演讲,聚焦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介绍了OD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所面对的挑战,并提出了合理配置人员和岗位、构建组织文化等建议。

      之后,新泽西城市大学亚洲项目主任、泰国易三仓大学ABAC商学院副院长吕立行教授带来了《组织文化与变革》的主题演讲。组织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外在环境中,组织变革需要从应变、学习、适应三个方面入手。HR与OD有交叉,但又有区别。HR微观,应对事务;OD宏观,应对发展。

      最后,金蝶集团HR产品事业部咨询总监、首席顾问宁卫军先生,带来了《数字化转型时代的组织管理》的主题演讲,并结合了IT系统的运用,提出了构建弹性的多业务组织架构体系、精细化到人的业务管理以及更加精细化的权限管理等支持组织变革的措施。

      至此,第一天的会议到此结束。在会议上,来自国内外OD领域的学者、专家们热情地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并与参会人员就中国OD的发展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激发了参会人员推动和落实组织变革的信心与决心。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16日上午,为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的讨论与分享,大会被分成了5个分会场,分别是:OD理论与学科建设(一)、OD理论与学科建设(二)、OD实务: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及趋势(一)、OD实务: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及趋势(二)以及OD方法及其实践应用。

      在分会场一:OD理论与学科建设(一)。三位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授OD的学科建设和理论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看法。首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荣休教授Gary N.McLean进行了《评估OD成果时存在的挑战》的主题分享。接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群红教授进行了《基于行动学习的组织能力建设: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分享。最后,泰国易三仓大学ABAC商学院副院长吕立行教授进行了《OD课题研究分享(博士生专场)》的主题分享。

      在分会场二:OD理论与学科建设(二)。首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Jessica Li进行了《西方VS东方:我们真的以不同的方式管理人才发展吗?》的主题分享,以抛砖引玉的方式引导参会者结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相似点,从Power distance/Individualism VS Collectivism/Feminine & Masculine/ Uncertainty Avoidance /Long-term Orientation等角度分析中西方人才管理方式的差异。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专业教授Jia Wang进行了《反思绩效管理》的主题分享。她提出了结合SMART(Specific/Measurable/Achievable /Relevant/Time Bound)模型来设定员工表现目标,并强调要反问自己的需要做绩效管理的最根源原因。最后,《组织发展杂志》(OD Journal)总编Joanne C.Preston,《国际人力资源开发》杂志总编辑、《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区域编辑Jessica Li以及《人力资源开发评论》主编Jia Wang共同进行了《国际论文发表指引(学术性与实践性论文)》的主题分享。三位嘉宾分别介绍了自己负责的国际期刊基本情况、投稿要求和审核流程,并回答了在场参会人员提出关于国际论文发表的疑惑。

      在分会场三:OD实务: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及趋势(一)。三位来自领先企业高管带来了OD前沿创新实践成果。首先,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平台部总经理马海刚先生进行了《共享经济下的人才管理创新》的主题分享。接着,安谋(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曹金昌先生进行了《组织变革中的OD力量》的主题分享。最后,阿里云事业群创业孵化事业部华南区总经理王芳女士进行了《阿里云创新中心创业孵化赋能》的主题分享。

      在分会场四:OD实务: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及趋势(二)。三位来自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高管分享了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组织发展与变革的趋势、挑战以及机遇。首先,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主任、上海外服国际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对外人力资源进修学院院长陈养铃先生进行了《管理创新——冀中物流的组织变革实践》的主题分享。接着,怡安翰威特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华南区副总经理、首席顾问张铎先生进行了《数字化时代的组织发展》的主题分享。最后,前华为总部人才管理资深专家、“行家连盟” 创始人、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执行秘书长邱艺女士进行了《面向未来的组织,你,准备好了么?》的主题分享。

      在分会场五:OD方法及其实践应用中,四位来自国内外的高校学者以及企业管理者进行了人才测评工具的应用以及组织发展与变革的应用分享。首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Assessment Associate International,LLC.总裁RonaldC.Page进行了《甄别高潜人才:基于全球视野的发现》。接着,美国奥本大学心理学系范津砚副教授进行了《人才测评工具的效度问题》的主题分享。随后,简致咨询创始合伙人邝耀均先生进行了《以OD解决中小企业的“成长之痛”》的主题分享。最后,北京大学宗教心理学博士费小懿女士进行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工作带来意义与参与感》的主题分享。


    两百多名参会者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入到不同的分会场中,与来自国内外的OD知名学者、优秀实践者进行学习与交流,互动氛围轻松,学习热情高涨,受到了受邀嘉宾和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16日下午,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教授Jessica Li带来了《中国组织的人才开发管理》的主题演讲,就中国的人才开发与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看法。人才开发计划需要与组织发展规划相吻合,同时,人才开发计划也是挽留人才的一项有力举措。


    随后,《组织发展杂志》(OD Journal)总编与国际组织发展与变革协会ISODC创会主席Joanne C.Preston和Tata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s(TISS)负责人、复旦大学高级研究员Parasuraman S带来了《引领变革:来自全球的组织发展与变革经验》的主题演讲。从全球OD中,我们可以学习到:要学会聆听别人的观点,特别是在你不同意的他们的时候;要让自己身边聚集聪明的人,并学会听取他们的意见等。


    接着,在亚洲组织发展网络(AODN)的创始人之一、资深OD专家、OD圣经——《Practicing OD》(《实践组织发展》)主编之一Roland Sullivan的主持下,进行了全球OD专家圆桌论坛。参与此次论坛讨论的嘉宾还有: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晖先生,新泽西城市大学亚洲项目主任、泰国易三仓大学ABAC商学院副院长吕立行教授,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人力资源开发荣休教授、McLean全球咨询公司总裁Gary N.McLean。专家学者们围绕“新兴OD方向:OD如何学以致用”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OD实践发展的看法,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多方思想的碰撞下,火花四溅。


      最后,进行了中国OD联盟成立仪式并发布了OD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的通知。

      至此,“2018人力资源国际研讨会—组织发展/OD在中国”国际会议圆满落幕。



  • 相关资源
  •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 广东省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会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502000060 粤ICP备15065078号-1 技术支持:碧辉腾乐(UNSUN.NET) 网站管理 流量统计: